【香港家书@20220820】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许彬
2022-08-21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许彬——元宇宙时代的发展机遇

 

James:

 

很高兴认识你!首先非常赞赏你对于未来发展的视野和洞察。你告诉我你深信元宇宙是未来,是一次追求职业发展的机遇。是的,和你一样,我也坚信如此。在你之前,已有多位同学找到我,他们和你一样,对元宇宙充满期待,也有诸多疑问。你们皆问「教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大家都在谈论?我们应该如何追求或把握元宇宙的发展机遇?」今天,我希望能以这封书信帮助你,以及和你一样的同学们。

「元宇宙」这个话题从去年开始非常热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我想你们,跟很多社会人士一样,最关心的是元宇宙是否真的可以成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人们与数码世界连接和沟通的新方式,或也可以说下一代的互联网?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亲身经历了由第一部没有键盘的智能手机问世,短短数年,它改变了我们数十亿人的数码生活体验,并催生了交通、支付、社会娱乐、物流等各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讨论元宇宙,我想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已经有切身体验,当一项能够改变我们与数码世界互动的新技术走向普及时,其影响是惊人的,有可能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那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我想我们可以将「元宇宙」更多看成是一种期待,而不是一种技术。我们追根溯源,元宇宙是已有近30年历史的一种对未来的畅想,经历近年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机耦合等多种技术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人们对于在未来数码世界,使用数码技术和网络与他人互动和协作,并拥有全新的体验经历的一种期待,或已经初步达成愿景性的共识。另一方面,从技术视角更狭义的维度来看,元宇宙亦可以视为现代科技的集合体,当中需运用众多先进科学技术,如虚拟现实、扩增实境、电脑视觉、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

 

那若作为一种期待或愿景,它为什么引起广泛的关注呢?这是因为有不同原因的。首先,因这次全球性新冠病毒危机,我们人类步入后疫情时代,社会对「数码化」更深度的需求在疫情和后疫情的时代更加强烈;其次,可持续的增长需求一直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推动力,资本和产业也一直在寻求新的机遇增长点,数千亿美元的资本和资产投资多年前已经开始涌入这个领域;再次,对元宇宙的期待表达了人们对于更丰富数码生活的体验需求,这种体验需求的满足可能意味着催生新的数码经济结构或经济模式,例如这两年的NFT经济;最后,最基础的我认为还是元宇宙支撑体系各类技术的逐渐成熟,如以VR/AR/MR为代表的新的人机交互技术,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计算存储技术,5G/6G等新一代网络技术等都在近十年来得到快速发展。

 

我们应该如何追求和把握元宇宙的发展机遇呢?我们可以看到自2021年以来,参与到元宇宙产业的公司越来越多,包括Google、Sony、HTC、Facebook、微软、三星、百度等龙头企业均有投资和开发相应的产品,这些意味着诸多龙头科技企业优质的工作机会。今年来,我们也陆续看到以宝马公司为代表的工业巨头、以Gucci为代表的诸多时尚巨头、Nike 等运动品牌巨头等,纷纷开发实验性质的元宇宙业务,这些行业领域领导者的投资也需要具备相应技能的人才提供服务。此外,这些龙头组织示范效应会逐层传导,激发社会各层面组织更广泛更深入地产生对技术、创意、方案和人才的需求。这些需求不仅仅是对年青一辈的发展机会,亦是有志于成为创业者和前行探索中的中小企业主的发展机会。

 

在香港,元宇宙同样将为我们提供更多创新的选择和出路,包含旅游、娱乐、艺术、设计、游戏等相关的行业,在元宇宙时代都会出现新的发展机会。就如有志香港旅游业的青年可以抓住元宇宙的新机遇,建设「元宇宙香港」,将香港曾经的著名景点和建筑,例如皇后码头、荔园等,同步到虚拟空间,融合与这些景点相关的历史背景,开展虚拟现实游戏,亦可举办扩增实境的都市游,推动香港的旅游业在疫情下步入发展的新阶段。香港有许多体育及表演场所常被租用举办表演活动及体育赛事,如香港文化中心、香港体育馆等。亦可建设相应的元宇宙场馆,将这些场馆的实景搬入虚拟世界中,并鼓励主办方同时举办线上和线下表演活动及体育赛事,如此不仅扩大了观众的规模,还可让这些精彩的表演和体育赛事走出香港,走向社会,让更多人熟知。

 

James,你们是我们香港的杰出青年,亦是我们香港的未来。相信经过我们和你们这一辈的一起努力,我们一定可以让香港成为「元宇宙时代」的伟大城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次赞赏你的视野和洞见!期待与你下次的交流。

 

 

许彬

2022年8月2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