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716】国际培幼会(香港)总干事 萧美娟
2022-07-16

各位幼儿工作者:

早前多宗虐待儿童的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我相信你们都跟我一样,感到既忧心又愤慨,希望害群之马能得到应有的惩罚。事件破壊了社会对幼儿工作者的信任,机构管理层及政府部门其实都是责无旁贷的。

虽然现时业界有「保护儿童」方面的培训,包括如何识别受虐儿童、了解家暴案件的处理方法等,但在预防及减低儿童在机构内受到伤害的守护儿童方面的培训,却依然不足。不少教职员都反映一旦在校内发生怀疑虐儿事件或处理虐儿个案时,他们都面对大少的困难。正因为缺乏划一标准,教职员很难介入或决定是否要通报,难以寻求机构内的改变。

 

前线老师缺乏支援,一方面难以为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安全网,其实对幼儿工作者亦带来一定的风险。在缺乏清晰的行为守则和制度之下,大家只能够依据自己的判断来处理,当遭到投诉时,其实是很难保障自己。

 

在未有针对守护儿童政策的官方框架之前,国际培幼会已在2019年以文献回顾,了解其他先进地区的「守护儿童标准」,并于2020年发布《守护儿童政策》框架,订立了四大范围,包括程序、政策、人员及文化,以及问责,以及二十项原则及标准,包括订立明确的行为守则,列明对待儿童的恰当及不恰当行为、向持份者提供清晰处理投诉的指引、设立让员工毋须担心受追究或歧视的举报政策、列举不同灰色地带该如何处理等。例如与学童一对一授课或训导时,宜于有闭路电视的房间进行,或拉开课室窗帘,让课室外同事或家长能观察到房内情况。我们期望这个《守护儿童政策》框架可以为业界人士提供一个以实证为本的参考,用来制订一套有用的机构政策和程序,并在即将订立的新法例下保障机构及员工的声誉。

 

萧美娟

2022年7月16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