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1211】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 张惠民
2021-12-11

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 张惠民教授——推动物流有助发挥区域经济竞争力

*标题由编辑所加

惠忠:

近况可好!美国的疫情一直反覆,你和弟妇及3个侄女,切记注意健康!虽然已打了疫苗亦要常带口罩。

早前,谈论到美国港口大挤塞,百多艘满载的货轮等侯卸货,不单造成货物到不了店进行售卖,亦构成货柜及货轮的全球周转失调,问题已漫延到欧洲及世界各地。货品停滞在货运码头内或被延误在运输的路上,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市场上货物不足,加重了各地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次的国际事件,正正说明了物流行业对全球经济运行的重要性。香港很多的年轻人,因觉得物流是个夕阳行业,所以不愿意投身物流业。其实这个世界只要有买卖,就有物流服务的需求。

香港作为一个商业中心,同时亦是一个国际贸易枢纽,物流服务业是肩负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支持市内商业活动上,物流服务除了为商户提供传统的存货、分拣及配货的工作外,新兴的市内外买送餐,网购送货到户等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市民大众解决了许多民生所需的问题,甚至某程度上改变了群众生活的模式。

疫情的影响下,进一步促成了另一个新常态,那就是跨境电子商务。市民逐渐适应了要坐家中,仍能透过各大网购平台,采买生产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甚至一些价格较高,往时只会在实体店购买的产品,也渐渐改为在网上采购。因此,跨境电子商务已取代了部份的跨境贸易,然而,跨境电商之可以快速的增长,背后是倚靠着庞大的物流服务。

货品由过往利用货柜大批量的运送,化整为零地改变为以单品形式,送到个别顾客家中,是对物流服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亦因此为物流业带来了可观的商机。要在合理的时间及合理的成本内把单品送达,物流业者必须要获取并利用各方的信息、运筹帷幄,不容出错。当下,物流公司仍然雇用大量的中等技术劳工,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亦招揽高学历的科技人材,因为能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生存的物流公司,都必定同时在不违余力地利用科技,进行营运优化及服务创新。

当今,物流业已和科技结下了不解之缘。使用移动器材,透过网上平台交换讯息只是基本功。利用二维码、射频识别、全球定位及视像传输进行实时追踪,成为了很多顾客的标准服务要求。一些物流公司亦正在积极投入无人驾驶、机械人操作、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优化,以发展其在业内的竞争优势。因此,进取的物流公司已和科技公司无异。香港过往15年孕育出了18家初创独角兽公司,其中三家是物流公司,包括快狗车、货拉拉及Aftership,而这些公司都是建基于科技的应用和开发。

未来香港中长期的经济展望,是有赖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及发展,而物流服务就是连结大湾区经脉,达成货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无缝交换的关键。大湾区内有三个海关及三种货币,要打通经脉,除了中央及地区政府的政策支持外,还需要资讯平台的建设及连结。资金流方面,香港的贸易联动平台,正和内地的贸易融资平台,试行连结。在物流方面,需要建设一个大湾区智慧物流平台,连接区内现存的大小营运平台,以促进并追踪大湾区内的贸易及物流状况。当智慧物流平台及贸易融资平台再进一步跨领域连接的时候,就更能发挥大湾区面向世界的经济竞争力,亦巩固了香港作为区内国际金融及国际贸易的角色。

惠忠,香港未来充满挑战,亦因此充满了机遇,大侄女Phoebe刚毕业,可以考虑回港发展,香港有巨大的空间让年青人发展所长。

最后,祝一切安好!顺心!

 

大哥

惠民

2021年12月11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