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1126】港大医学院院长 刘泽星教授
2022-11-30

港大医学院院长刘泽星教授——学生为本 培育明日仁医

Carmen 你好。

许久没见面了,你和家人在英国生活顺利如意吗?

你还记得当年我和你分享老师为我披上白袍那天的情景吗?经过许多年之后,我现在成为了港大医学院的院长。今年,我以院长的身分,和医学院的老师在白袍礼上为新入学的几百名新鲜人披上白袍,一同宣读《日内瓦宣言》。《日内瓦宣言》象征了医者对患者的坚定承诺。宣言开首是这样的:「作为医疗专业的一员,我郑重承诺将献身为人类服务,病人的健康和福祉将是我的首要考虑,我会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

回想当年披上白袍后,我不期然感受到一个郑重的承诺、一份厚重的责任。我承诺自己在学医的过程里以坚毅虚心向学的精神追求学问,精益求精;我和所有同学一样,肩上的责任,是凭借同理心、平等观念和卓越的知识对待每一位病患、对社会的承担。今天仍不变。

疫情前,我们两家人总能抽空见见面,谈天说地;乐也融融。你的儿子Tony 学业成绩一向优秀,依稀记得他想回港修读医科,我既是他的长辈又有可能成为他学医路上的前辈,今次十分乐意分享一下我们医学院的发展,以及如何成为一位德才兼备的仁医。

身为医者,我们一直寻求学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精进自己,服务病患。我行医已经好一段日子,但每一次见病人,尤其已留医一段日子的病人,看见他们不断克服漫长治疗上的艰辛和痛楚,而他们身边的照顾者能够持之以恒、不离不弃地细心照顾病患,看着病患与照顾者之间,是什么原因让照顾者充满爱和同理心的呢?八年前,我负责的其中一位病患,他身上不同的器官也有血栓塞的问题,尤其是皮肤及肠道的血栓塞,引起细胞组织坏死,需要进行多次手术来修复肠道。身为主诊医生的我也知道这病暂时没有方法根治,对他的病况也不全面了解。十六个月后,他离开了这个世界。在这十六个月的诊治期间,他的太太一直守候在旁,无一日间断,二人真是鹣鲽情深。令我深深感受到爱的力量,我总是会想:病患和照顾者,真是医生的老师;重视「人」的价值,就是医护专业的根本。

 

不过,要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医生,单靠仁爱和同理心并不足够。我们也需要与时并进,掌握新科技,并应用到临床治疗上。

 

港大医学院刚获得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第13位,较去年的第20位提升了7位,连续两年刷新纪录。作为世界顶尖的医学院之一,面对疫情三年以来各种前所未见的变化和挑战,我和各位老师正努力地改革课程,务求让同学能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尤其在临床学习方面。

 

好像今年正式引入教学课程的便携式超声波扫描器,可以让同学在家或在宿舍里练习,或在病房内替病人诊断,克服因疫情而造成的学习障碍。

 

另外,外科学系与港大计算机科学系携手研发了一个chatbot mobile app——同事搜罗了不同的临床病例,让医学生向虚拟病人练习问症及诊断。护理学院又引入婴儿及儿童模拟病人、沉浸式VR 虚拟实境等创新仪器,让学护得到更真实照顾病人、处理不同病例的学习机会。这些创新的课程改革,有赖医学院各同事无私的投入。我衷心感谢他们的付出,为医学院创造骄人的成就。

 

Carmen,在你和Tony 讨论修读医科的时候,你亦要向他分析医科学习不太轻松的一面——我们有时会为学习进度不理想而苦恼,会为忽略了家人好友而失望内疚;更甚的可能会引起情绪问题;医生也是普通人,情绪高低起伏都是人之常情,心理和身体一样,倘若出现了问题,就应该及早处理。

 

有见及此,我们医学院设立了由专业人士组成的辅导团队,如有需要,更会将个案转介。另外,我们还设有「同行者」计划,培训学生为同学仔作情绪支援,全方位推广身心健康。学医路上的每一位学生并不孤单,因为,有我们与他们并肩同行。 

 

面对变化多端的病情、来自不同背景的病人,医生也需要扩阔视野,多认识医学以外的世界。谈到这里,我也想分享一下港大医学院一个名为「增润学年」的计划,这计划是在2016/17学年率先推行的。学生的好评为我和其他老师增添了无比的动力。今年,第一批经历「增润学年」的医科生已披上毕业袍,其中约三分之一取得增插学位,甚至修读其他学科如会计、艺术、历史及哲学等,正好体现了设立「增润年」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并透过交流和服务,接触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人,从而扩阔眼界、提升沟通技巧及同理心,为同学日后照顾来自不同背景的病人做好准备。

 

香港和不少大城市一样,面对人口老化而引起了不少医疗问题及挑战。Tony在英国成长及读书,已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如果决定来香港修读医科,为香港人服务,将来不妨考虑投入本地的基层医疗服务,透过了解本地的医疗,以「一人一医生」的家庭医生系统为基础来了解妈妈成长的地方——简单而言,即是让一家人从小开始,和家庭医生一起成长。从小建立的医护关系,能让医生与病者及家人建立充分的了解和信任。以接种疫苗为例,如果一开始便由家庭医生向家庭成员解说,那么家长对接种疫苗的疑问和担心便能早点解决;同时又能减轻依赖专科医疗的负担。长远而言,也可能减轻并发症及慢性病的发生——说不定,日后你和儿子有更多的话题呢。

 

若Tony考进医学院,一定要牢记自己当天穿上白袍时立下的誓言,无论他将来的专业是成为临床专科医生,抑或从事学术研究,请记得我们学医的初衷,就是以同理心和专业操守服务市民。行医是一项终生志业,我们需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才有体力和精神妥善照顾病人。将来,他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要有休息的时间,同时不忘持续进修,与时并进;常保谦逊的态度,因为,病人也是我们的老师。 

 

祝你们生活愉快! 

 

泽星上

2022 年11月26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