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730】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名誉副研究员刘家麟
2022-07-30

*标题由编辑所加

 

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名誉副研究员刘家麟

 

嫲嫲:

早前跟你吃饭,问及你的近况才得知,原来天气炎热不只影响到你的身体,还有你日常跟其他老友记的社交。你说这几天天气太热,往时最爱到楼下公园乘凉的你,好不容易等到疫情放缓,终于可以重回公园跟街坊聊天,可惜炎热的天气又令你逼不得已要多留在家中抖暑。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看着新闻报道,里面说到世界各地最近都受到热浪侵袭,屡破当地的气象纪录。欧洲很多国家包括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都出现40度或以上的高温,高温更使山火蔓延,土地被烧毁,当地居民被逼撤离。英国亦录得350年来首次超过40度并发布极端高温红色预警,高温令机场跑道融化受损,铁路路轨变形,更因为手术室过热而导致不少手术要取消。连欧洲北部出名较凉快的丹麦亦录得超过35度的高温。更严重的是欧洲热浪在六、七月已造成超过3500人死亡。

 

看到很多人命伤亡与家园受损,充满同理心的你都不禁红了眼,问是否整个地球都烧着了,我尝试举例近一点的地方,譬如日本,6月便录得逾40度的高温,7月初东京更连续9天录得超过35度高温。因为当地民众长时间开冷气,更导致电力一度短缺。中国大陆超过80个城市亦因为热浪冲击,而发布高温红色警报,部分省市例如浙江、河北、云南、上海都录得超过40度高温,导致农作物乾枯、农地亦出现乾裂的情况。

 

 香港亦不遑多让,各区的最高气温已连续多天超过34度,热夜,即是最低气温达28度或以上的日子,只是在7月,都已经破纪录地超过20天了。嫲嫲你说外出时亦感受到周围热焫焫,以往较多时间有风吹来可以觉得凉爽一点,但最近更常感受到吹来的风都是热的。

 

这种感受其实与香港的高密度城市环境有很密切关系。香港出名是「石屎森林」。高楼大厦林立,阻挡了较凉的海风和盛行风吹入市区内部;同时,累积的高温无法散去,再加上建筑物、道路等人工物料「擅长」储蓄热力,于是我们就会感到闷热、城市裹密不透风,彷似置身于「焗炉」一样。这样的城市环境本身就会令市区更为高温,加上热岛效应、酷热天气的影响,人体更难散热,这样不但影响生活舒适度,而且容易影响健康,例如中暑、热衰竭甚至诱发心脏病等。

 

你记得我之前提及过,我在中大进行有关极端高温天气和健康风险的研究吗?我们发现,连续5日以上的热夜会令死亡风险增加约百分之6。而嫲嫲你亦是属于最受影响的一群,因为女性和长者更容易受到酷热天气影响。由于女性在生理结构上,脂肪比例较男性高,而脂肪又会阻碍人体散热;至于长者的身体机能较差,如排汗能力等,或者患有长期病,都会增加死亡风险。

 

这次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香港,热夜比日间酷热天气的杀伤力更大。因为不是直接地「热死」,而是因为太热会令人根本无法睡好,一来人体日间累积的热力无法在夜晚消散,二来无法睡好、太累都会导致身体机能出现问题,继而诱发其他疾病。香港的夜晚,因为热岛效应,市区比郊区足足高4度。可惜,热夜的严重性一直以来都被忽视,不少人一直以为夜晚无太阳就不会热、够凉爽而变得毫无戒备。而最令我担心的是,由于气候变化,未来的酷热日和酷热夜只会愈来愈多,持续的日子亦会变得更长,随之而来的健康风险亦会更高。

 

当初进行研究时,你笑说我明明在「未来城市研究所」工作,为什么走去跟天文台抢工作。实际上,要从长远改善城市过热的环境,避免酷热天气为香港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必须从根本着手,合理地规划城市设计及建筑发展,让城市可以再次吹起凉风。所以,进行城市规划与设计时考虑顺应风向,例如沿海地盘的设计必须让海风可以吹进城市内部,增加通风廊以及增加楼宇间的透风度;另外亦需增加市面绿化面积,为城市环境降温等等,这都是规划及建筑层面上的改善方法,需要由政府通过立例或其他措施大力推动的。至于个别建筑地盘,亦应鼓励发展商从市民角度出发,在建筑设计或营运时,纳入方便市民避暑的设计或设施,例如建筑物外墙加入遮阳和绿化设计,商场内增设座椅让市民避暑休息,增设饮水机方便市民在炎热的天气补充水分。

 

在楼宇的设计上,发展商及政府亦可以加以改善,例如住宅的楼宇设计应该使用浅色外墙涂料;尽量增设对流窗并增加可开启的窗户面积;减少使用落地或密封玻璃窗;因应楼宇座向来设计窗户及遮阳装置;还有,设计时要避免客厅窗户与隔壁冷气机散热位置距离太近等等。

 

而嫲嫲你和其他街坊又可以做些什么?当然是要做好预防措施,好像避免在高温下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记得留在树荫或有盖地方,避免在太阳下曝晒,还有最重要的是记得经常补充水份。而在室内就要在适当时候关上窗帘遮挡阳光,亦要保持家居空气流通,最好保持气温在28度或以下、湿度在70度以下。特别要注意,夜晚都要降温,有一觉好眠才算是真正的休息!如果有熟识的老友记,都要记得提醒他们不要等到口渴才饮水!

 

能够照顾好自己,已经可以减轻公共医疗的负担。如果力所能及,在个人层面减碳减废,支持环保,饮食上多菜少肉,都可以帮手减缓气候变化!

孙仔

家麟上

(已连续多日热夜的)2022年7月3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