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326】金融发展局主席 李律仁
2022-03-26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面对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 香港应发挥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

*标题由编辑所加

文仔:

在美国加州的生活可以吗?太太和女儿都还好吗?太太在印度的亲戚和在日本的姐姐近来又如何?

 

新冠肺炎果真影响到全世界。

还记得两年前我们越洋互相邮递口罩,那时你和你的药厂团队已经研发快速测试包。我现在想,你是否又已跑在最前,研究其他对付病毒或处理疫情的新方案呢?

你应该从新闻中见到,香港这几个月疫情反弹,由Omicron变种病毒引起的第五波疫情,令感染人数以几何级上升,市民的日常生活再次受到严重影响。

最令人难过的是死亡人数超过六千宗,当中占多数的是老人家,这些不幸事情亦暴露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其实隐藏着一些深层次问题。香港跻身成为国际大都会的历史不算特别长。除了辉煌的一面,还有很多需要照顾的社群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你知道我身为金融发展局的主席,主要责任是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出谋献策。但我从来都觉得,发展的成果必须是大家能够分享得到,而且有持续性,社会才会认同。

金融对香港社会的贡献,不单是经济利益,亦是帮助香港更趋国际化,更是一国两制重要的一环。最近有位内地出生、在香港攻读博士、现时任职教授,你的同行科学家在一个访问中提到:「香港如果没有国际化,还有什么?」的确,若然我们未能在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下,继续发挥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我们就会失去独特性,亦是国家的一个损失。

所以,虽然疫情严峻,特区政府最近宣布放宽某些入境限制:撤除对九个国家的禁飞令、入境隔离由十四日减至七日、中小学如期恢复面对面授课,并计划逐步放宽对公共场所、食肆、运动设施的限制。

香港绝不能被外界视为孤岛。你还记得我们小学读过「香港是外向型经济」吗?这两年的经历,正好印证了教科书的描述。

较早前特区政府发布财政预算案,其中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提出一系列措施,务求继续发挥我们在融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发展的贡献。

好高兴预算案采纳了金发局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审视上市规则扩宽至先进技术企业的集资管道、就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的合资格投资管理实体提供税务宽免、继续发行绿色债券、丰富以数据为本的金融服务,以及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基金」等措施。

全球疫情加深大家对企业责任的要求,ESG(环境、社会和管治)概念在投资和融资领域亦逐渐成为主流。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在亚洲已经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还有好多其他方面的机遇。数日前金发局另一位董事就提出在大湾区仍有不少用煤发电厂,香港可以为其转化提供融资,包括将未来减低碳排放所得到的碳信用额,通过碳市场变现。

文仔,你是科学家,深知科学可以改善人类生活。其实在过程中,金融亦能发挥支持的作用!

我刚才提过,政府采纳了金发局的建议,会审视上市规则去扩宽技术企业的集资管道。有人问我会不会为投资者带来风险,我反问:如果没有新科技,我们能够应付疫情到今时今日吗?生活和工作可以继续吗?科技是经济增长甚至是赖以支持的动力,我们应该让更多人可以参与投资,分享科技带来的成果。

科技甚至影响到金融本身。你对上一次用纸币硬币是哪时?我发觉我甚少用到纸币硬币,更可以换个更薄的钱包,有时甚至携带一部手提电话便足够了。科技的大规模应用,驱使金融机构变得越来越数位化和精实化。行动支付、机器人理财、遥距KYC、智能客服、自动作业流程等已经是司空见惯。细心想,甚至有点像科幻电影的感觉。

科技的应用方面,我们的下一代走得比我们快很多。你的侄女侄仔,十岁未到就已经有各种各样的电子户口。疫情下他们要上网课,更加速他们习惯处于虚拟世界。作为父母,一方面当然担心他们学坏,但一方面自己也追科技追到气咳。你大嫂最近就与我商量:是否要学习进入元宇宙,甚至投资一块虚拟地皮!当然我们没有跟风炒卖,但确实感觉到科技正彻彻底底改变大家的生活。

香港并非矽谷,或者是你当年留在美国的原因。但现在香港可以结合大湾区的科技力量,加上以我们国际化和开放的环境,发挥金融中心的功能,必然会有一番作为。

所以,香港的关键在于联系国家和世界。最近金发局委托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七成以上的国际金融机构受访者均认为香港目前是他们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枢纽,而完善的监管和法律制度,以及基础设施的配套,都占尽优势。例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理财通等各个市场的联通机制,突出了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的重要角色,亦可见香港是国家内外循环、双循环的一个交汇点。

香港处理全球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政府在预算案提及推动离岸人民币产品发展,包括发行更多元化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债券,不单是为了做生意,更是帮助人民币有序地国际化的一步。

说到底,香港必须恪守本分,做好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疫情第五波慢慢过去,亦是时候加把劲,努力对外对内通关。毕竟虚拟世界虽大、电子通讯再好,人类始终是群体动物,需要面对面的接触。所以,最后一句:你何时与太太和女儿一起回港探望我和爸爸妈妈啊?

 

哥哥

2022年3月26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