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1023】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林正财
2021-10-23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及时行动应对碳排放

 

*标题由编辑所加

 

Kelly:

 

最近从报章上得知英国的疫情反覆,你在剑桥读书,务必小心防疫。在香港,我们除了防范疫情,亦要面对愈趋异常的各种极端天气,生活难免受到影响。例如,香港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九月,酷热日数的纪录亦屡创新高;近年,超级台风如「天鸽」、「山竹」接连袭港,破坏严重,仍历历在目。这些日益加剧的极端天气提醒我们,必须及时行动,应对碳排放的问题,齐心减缓全球暖化的恶化,保护我们及下一代。

世界各地正奋力加强减碳工作,香港亦不例外。不知道你是否记得我曾经提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接受政府邀请,就香港长远减碳策略于2019年进行公众谘询。委员会在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后,在2020年5月向政府建议香港应在2050年或之前逐步迈向净零碳排放。作为新一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主席,我乐见政府积极回应委员会的建议,并在月初推出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系统地陈述香港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线图,还订下中期目标,在2035年前将香港碳排放总量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作为香港市民及行政会议成员,我为香港特区积极参与国家以至全球的气候行动,订立了全面的实现碳中和策略,感到鼓舞。

 

发电占香港碳排放约三分之二,是本地最大的碳排放源,其次是运输界别和废弃物,这三个主要排放源共占全港碳排放总量达九成以上。若香港逐步转用零碳能源发电、把运输工具电动化,并善用更多转废为能设施处理废弃物,便可减去绝大部分的本地碳排放。

 

要达到上述的深度减碳成本不菲,须知「减碳有价」,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兴建用以生产、接收和储存零碳能源的基建设施,亦需要土地资源和科技的支援。也许你有留意到内地及其他地方积极开发水力、地热、风力等零碳能源发电,以对抗全球暖化,但香港却没有这些天然条件。我们既没有具规模的水力和地热资源,亦较其他地方缺乏空间资源来发展庞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场。因此,要在香港利用零碳能源发电,必须探讨从其他地方输入零碳能源,或参与境外有关低碳及零碳能源的开发和投资项目。这些都将无可避免地增加电力的成本。基于种种原因,全球的能源价格正在攀升,再加上国家和周边地区也在力争实现碳中和,对零碳能源的需求十分迫切,故此世界各地都面对电费上调的压力,社会各界也必须共同承担减碳的代价。

 

要降低减碳成本,最直接的方法是减少我们的碳足迹,在衣食住行上积极减碳。例如悭电,我们采用较节能的电器和养成良好省电习惯,不但可以节电减碳,更可以抵消电费上调的影响,甚至实现减少电费支出。实践低碳出行,包括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或以单车代步,亦有助减碳。作为单车爱好者,我十分支持绿色出行,我相信你在剑桥也经常利用单车代步,以行动实践低碳生活,我期望香港的新发展地带如「北部都会区」,将结合零碳运输,包括步行及单车友善措施,构建「碳中和」社区的典范。减少废物也十分重要,大家应避免购买不必要的产品,应买才买,配合源头减废,同时支持乾净回收。顺带一提,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已开展「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活动,管制即弃塑胶有助减少制造和弃置塑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我诚邀你和你的朋友到委员会网站(www.susdev.org.hk)下载公众参与文件和发表意见,为香港减废又减碳出一份力。

 

特区政府也会在政策上加以配合,帮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减碳,例如加强规管建筑物和电器等器具的能源效益表现、推动电动车和其他新能源交通工具,以及改善交通管理措施,减少塞车引起的排放等;另一方面,电力公司正陆续为全港用户安装智能电表,让用户更有效监察和管理各自用电情况,亦推出了能源效益基金,资助商住楼宇等进行节能改善工程。此外,政府的一站式「全民节能」网站提供不少日常生活的节能贴士,希望你和你的朋友参考一下,并知而后行。

 

以现时的科技,要实现碳中和仍是极具挑战。可喜的是,随着各国政府大力推动低碳转型,减碳科技和应用正在急速发展。特别是发电,随着世界各国投放更多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发电技术,有望降低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和提高发电的稳定性。我鼓励从事科研的青年人,投入研发新能源的创科行列,为应对气候变化出心出力。除了发展科技,年轻人也可多考虑与绿色经济相关的学科和行业,例如绿色金融,促进市场投资有助减碳的项目。

 

由十月初开学至今已有接近一个月,希望你继续努力学习,将来学以致用,为香港、国家以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最近,香港的天气终于开始稍为降温,秋意漫延。望你能在外保重身体,注意添加衣物。今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快将在苏格兰举行,你可多留意,日常生活亦加紧低碳生活,悭电亦悭钱。祝一切安好。

 

林医生

2021年10月23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