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604】香港老年学会会长 梁万福医生
2022-06-04

香港老年学会会长梁万福医生——讨论提升安老院舍质素外 亦要关注社区照顾发展

*标题由编辑所加

Eliza:

不经不觉间你已经从社会福利署退休了十多年,最近社会开始讨论有关安老院舍的条例修订。在这时候你一定会有一番感受,因为你在一九九零年代时是负责规管香港安老院舍的立法工作,当时其实同样是面对不同的压力,业界当时候是怀疑在立法后,私营安老院将无法继续经营下去,似乎今天也是同一类型的意见。但当年立法后其实都不见有院舍因为相关条例的通过而结业。今次建议的改动也一样有寛限期,有些改动更长达八年,相信也跟上一次立法时候一样,有心继续经营下去的院舍,又一定会在寛限期之前作出适当的改变。其实当时你在立法完成后都知道,相关的立法并未能充份提升院舍的质素,充其量亦只是确保院友能够在安全环境下生活。所以你们也于2002年至2004年时,透过奖券基金拨款向香港老年学会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香港安老院舍评审先导计划」,亦向政府建议推行自愿参与的安老院舍评审计划,以提升本港的安老院舍质素。香港老年学会亦于2005年正式成立了香港安老院舍评审计划,至今已经有十七年的历史。三年前,社会福利署更资助私营院舍参与评审认证的工作及要求所有买位院舍都要进行评审认证,这都是有助于提升安老院舍质素的。

自从1983年私营安老院在香港出现后,社会及安老服务界都是关注着安老院舍的质素,又确实是过往多年来一些质素欠佳的院舍的负面新闻都是会引起社会的不安,上一届政府制定安老服务行动方案期间的讨论,已经承诺会透过修改安老院舍法例以提升服务的质素,其中以人均面积、人手比例及人力资源最为社会人士的关注。这次的修例正是集中于以上几点,亦用了过往五年的时间研究,直到这届政府完结前才能提案立法,似乎也是迟了一些,而且条例的寛限期都有八年,再加五年已经是十三年了。

最近在不同的讨论中亦有人带出有关院友人均面积由现时的 6.5平方米提升至9.5平方米,大量减低了院舍床位的供应,到时长者会不会可以有足够院舍入住呢?

在人均面积的问题上,都与长期关注长者问题的组织之建议有一段距离,组织都是建议人均面积应该在13至16平方米之间。现有的6.5平方米或修订后的9.5平方米的人均面积,仍然是一个挤迫的环境。在第五波疫情所出现的传染疾病的爆发情况也随时可以再出现,而且长者的活动空间仍然极之有限。安老服务业界的声音是增加人均面积会减少超过六千个宿位,是否会影响到长者无法入住安老院舍呢?但从一个长者住客的角度来说,提升院友生活的空间就是急不容缓了。

其实与这相关的讨论更重要的应该是香港长者入住安老院舍的比率是否太高呢?相信你仍然记得香港的安老服务的政策,自七零年代开始都是强调「社区照顾」为目标,但是自上世纪九零代开始,长者入住院舍的比率都是偏高的,可能都比其他世界地区及亚洲邻近国家为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在过往的二十年来由政府直接资助的院舍宿位包括津助院舍及买位院舍的宿位,数字都是徘徊在长者人口的百分之二点六左右,加上正在轮候院舍的人数又占长者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四左右,这两个数的总和是长者人口的百分之四。

不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对有长期照顾服务需求的长者之社区支援服务,包括日间护理中心及上门的家居照顾服务的数量是远远低于院舍的增长速度,对很多家庭面对有照顾需要的长者,并缺乏地区及到户服务,而家人又需要返工及返学,就根本没有能力将有需要的长者留在家中,很多时也是无奈地申请入住安老院舍,但因为轮候政府安老院舍又要需时一至两年,在燃眉之急底下,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入住私营的安老院舍。另外对一些患有严重伤残性疾病如中风或骨折等病人,在急于离开医院的要求下,似乎入住私营安老院是唯一的选择了。这亦是过往二十多年来私营安老院舍宿位急速增长的原因。

在今次院舍条例修订的八年宽限期,正正就是社会应该好好地思考如何压缩安老院舍宿位的需求及整体入住比率。如果能够减低的话,现时业界的忧虑自然不会存在了。

要达到真正能够在家养老以减低长者入住院舍比率,就需要大幅度增加投资于社区的支援服务,其中包括大量增加日间护理中心的数目及名额,透过根据长者居住的分布研究,在多区域多地点增设多些中心。在未来应该考虑,除了现有的大型日间护理中心外,设立规模较细小至十五至二十人左右的屋邨护老站,让家人在返工前可以带长者到楼下的护老站,然后放工后可以亲自带长者回家。除此之外,服务时间亦需要设弹性,对应家人的作息时间,由上午七时开始至晚上七八时后,是更能够配合家人的需要。

另外,上门支援服务是对独居长者或两老户另一重要的服务,很多独居长者或两老户的年老配偶,其实是缺乏在家照顾弱老的能力,以致长者需要入住安老院舍。如果香港能够为这类特别需要的家庭提供更全面及贴身的上门照顾及护理服务,自然可以大幅度减少长者入住院舍的需要。澳门特区政府已经于十年前开始推出具备二十四小时的上门照顾护理服务,其成效更是显著,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常规服务。香港真是要急起直追发展了。

此外,为全职家居护老者提供护老者津贴及喘息服务,都是有助于支持护老者的能力及持久性,有助于减轻入住安老院舍的需求。

Eliza 我相信你现在仍然很关注安老服务的质素,只有透过减低长者入住院舍的需求、政府直接资助及监管所资助院舍、促进一个健康的优质院舍竞争、全面的院舍评审、提升院舍专业人员及护理人员的供应及待遇,都是未来建设一个关爱长者社会的必须条件。

 

祝生活愉快。

梁万福医生

 

2022年6月4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