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723】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总监 陈泽群教授
2022-07-23

照顾者的需要及支援

 

*标题由编辑所加

 

Adam,

 

            我很怀念数年前我们研究团队在诺定咸研究照顾者的经验。我想和你分享香港照顾者的情况和最近的研究和政策建议。

香港人越来越长寿,照顾者的人数亦越来越多。香港男性可以活到83岁,而女性更加可以活到88岁。可是,人老了,机械坏。很多老年人因中风、糖尿病、认知障碍症、骨折、心脏病等,令到他们无法照顾自己,需要家人照顾。英国大约有百分之10的人口为照顾者,以此推算,香港大概有七十多万人是照顾者。值得注意的是,照顾并不是短时间,不是数日或数月。照顾者平均照顾时间高达8年半,而他们每星期平均提供42小时照顾,而伤残人士照顾者照顾时间更高达77小时。所以,照顾其实是一份全职工作,是一年365日,每日无休止的全天候工作。

 

 

            照顾者需面对不同的压力。财政方面,有些照顾者需要辞去自己全职工作或转为兼职,以方便照顾亲人。另外,照顾者亦需支付很多额外的费用,例如交通、药费、特别健康食物和特别护理用品,如纸尿片和轮椅的支出,令部份家庭面对沉重经济压力。

 

            就体力和精神压力而言,照顾者要经常做扶抱的工作,令身体受损。照顾“精神病”和“认知障碍症”的照顾者,经常面对患者无理取閙、埋怨和语言攻击。有些照护者亦担心家人走失、不食药物和将来没有人照顾,影响了他们的精神健康及睡眠质素。

 

            社交方面,长时间的照顾工作和患病亲人突如其来的需要,使照顾者难有正常的社交生活。

 

            香港政府于今年五月发布了一份名为「香港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及支援顾问研究」报告。这是本港第一份较全面和深入研究照顾者的特质和需要的报告。报告书提出11项建议去「提升照顾者能力、鼓励家庭和非正规社区支援,以及整合服务」。既然这份报告书这麽重要,它的建议对于照顾者来说究竟是对症下药,抑或是延长照顾者悲剧呢?

 

            首先,研究报告没有包括全港照顾者的需要,它的被访者包括正使用安老和康复服务人士的照顾者,照顾对象以及相关持分者。研究照顾者选取自「不同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使用者」名单。所以很多没有使用公营服务的照顾者没有包括在这份报告中,若以这份报告的内容作为全港照顾者政策发展依据,我觉得相当有问题。

 

            其次,报告书对发放现金给照顾者采取极之消极的态度,报告书指出「现金津贴不应视为对护老者因照顾长者而没有就业的补偿」。这种看法,漠视了照顾病患人工作的辛劳,忽视了妻子照顾丈夫和子女照顾父母的质素,亦忘记了本港「居家安老」的长远目标。世界各地的研究都指出在家照顾工作时间不会比劳动市场的工作时间少,甚至是更长。正如报告书亦指出照顾伤残人士的照顾者每星期用了77小时,而护老者则用了42小时。所以照顾时间的相当长,不会少于在劳动市场工作的时间。另外,照顾工作范围相当广,亦涉及到厌恶性工作,例如覆诊、预备食物、喂食、冲身、购物、家居清洁、食药、洗衣和辅助做运动。因此,照顾患病长者是一份艰辛和长时间的工作,它的贡献絶对不少于一个人在劳动市场受薪的工作。政府提供现金津贴予子女去照顾父母;或者妻子照顾丈夫,这可以鼓励传统孝道于当今老龄化社会继续运行。所谓「久病无孝子」,政府其实可以帮助孝道继续发展,亦可达到政府一向鼓吹的「居家养老目标」,长者可于熟悉的家居环境安享晚年,而不需要入住安老院。另外,现金津贴给予亲人去照顾父母或妻子,比起其他照顾方式成本较低。我们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照顾者津贴每月为$2,400,这远远低于政府支付于合约院舍每张病牀每月高达$20,973。因此,现金津贴护予老者可以延续孝道,减低福利支出和达到本港「居家养老政策目标」。以现金去协助家人照顾病患者,可减低院舍压力,这才是直接和有效的安老政策。

 

            报告书不支持现金津贴的同时,反而推动利用“社区券”去支援护老者。其实“社区券”存在不同方面的问题。首先,不是每一个地区都有所需服务。报导指北区及深水埗区没有认知障碍症服务。另外,社区券会花费护老者大量时间去查询和选取不同服务,只会增加他们所花的时间和忧虑,并不能减低他们的压力。除此之外,提供社区券的服务单位现时缺乏监管,我们难以保证他们会提供优质的服务给予护老者。第二阶段的社区券受益人有多达3分之1没有使用服务。而已离开计划的人士更高达一半没有使用社区券。既然社区券的使用率低,而存在不同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亦未妥善解决,不明白报告书为何建议将这措施扩展至照顾者。如果政府贸然推行此建议,只会将存在问题延续。

 

            香港目前帮助照顾者的服务相当零散,众多服务中心都自称有涉及照顾者服务,但是没有一个中心提供全面而深入的服务予照顾者。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将照顾者视为「重点服务对象」,将他们好像「青少年」、「长者」、「伤残人士」般有具体的服务予他们,以人口比例,在各区设立「照顾者服务中心」,解决他们经济、情绪、社交及照顾技巧的需要。

            另外,政府可以委任一个「照顾者专员」,专门负责统筹照顾者服务,并将服务的成效作出定期检讨,配合现届政府「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方针,以具体行动和数据去解决照顾者的问题。

 

            Adam,现今香港提供照顾者的服务零散,照顾者的经济及心理压力得不到有效处理。我认为政府需要设立「照顾者服务中心」,提供现金津贴给所有低收入照顾者和设立「照顾者专员」,这才能快速及有效地解决照顾者压力,避免照顾者的家庭悲剧在香港再次发生。

 

                                                                                                                                               

 

泽群

2022年7月23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