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312】香港大学药理及药剂学系系主任 黄志基
2021-03-13

香港大学药理及药剂学系系主任黄志基——新冠疫苗副作用受严谨机制监察

*编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四位姐姐:

你们好!我们已经大约有十个月没有见面了,上一次见面是在妈妈的丧礼。因为疫情的缘故不可以去探望在安老院的妈妈,令我一直耿耿于怀,最后见妈妈是在她去世之前一日在广华医院。 心中一直觉得是新冠病毒夺去了我们和妈妈最后几个月相处的时光。

 

数日前听到新闻,英国政府容许亲人探望安老院长者,心中感到非常鼓舞。英国在今年一月疫情最高峰的时候,单日大约有68,000人受到感染,1800人死亡。近日,例如 3月10日减至5000多人受感染和约200人死亡。大部分专家都相信英国可以成功地减低新冠病毒感染是因为他们迅速地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在短短三个多月内已经有超过2000万人接种疫苗。大部分长者亦已经接种疫苗,从而大大地减低死亡的风险,其中80岁或以上的长者死亡率更减低了83%。

 

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已经有大约3亿2千万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相信当更多人去接种疫苗的时候,就可以控制到新冠病毒全球蔓延。我知道你们同其他香港市民都很关心疫苗副作用的问题,其实所有药物和疫苗都经过好严谨的科研临床实验才可以使用, 香港现在使用的两款疫苗已经有几千万人在外国及内地 接种过,例如全球已接种4400万剂科兴疫苗,复必泰在美国亦接种了4700万剂, 大部分的副作用是轻微和短暂的,例如:发热、红肿、头痛等。你可能也听过有些较为严重的副作用,例如速发严重过敏反应。根据复必泰疫苗在美国的数据,每21万人接种疫苗会有一个人产生严重过敏反应。所有这些有 严重过敏反应的人都可以很快接受治疗,他们并没有生命危险。所以你们接种疫苗之后要记得留在休息区15至30分钟,没有不适才可以离开。

 

这几日香港的新闻常报导有些接种了疫苗的人需要入院,其实很多这类个案都是接受医学观察,并无大碍的。我明白有少数接种者离世,令大家都非常担心,但是大部分离世的市民都是一些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心脏病。经过专家小组详细研究,显示与接种疫苗并没有直接关系。医院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平均每日就会有10人因为心脏病离世,另外有8人因为中风而离世。2020年的数据亦显示总共有7000多宗因为心肌梗塞入院,10000多宗因急性缺血性中风入院。而大部分这类病人都是长者,或者长期病患者。这类型的人士正是第一批可以接种疫苗的群组。从现有世界各地科学数据及香港病人资料的角度来看, 并未有证据指出死亡个案是由疫苗直接所致。由于你们都是长期病患者,接种疫苗前要先上卫生署网页看看自己是否适合接种,并先谘询医生意见。

 

当然每一种药物或者疫苗都会有副作用,不可以掉以轻心。先进国家例如美国、英国等都会对新冠疫苗作出严谨的监察,香港也是如此。卫生署和香港大学药理及药剂学系建立了 一个大型监察机制,包括使用医院管理局电子医疗纪录系统,主动寻找一些接种疫苗后的异常事件,然后主动作出跟进。亦会使用大数据及统计学方法去比较接种疫苗人士跟没有接种疫苗人士发生异常事件的比率。如果接种疫苗人士发生异常事件的比率高于没有接种疫苗人士,这些异常事件就很有机会是由于疫苗产生。

 

最后,香港大学会从每种疫苗接种人士中,招募至少1500人去接受我们主动监察28日,纪录他们每一个副作用,这样就可以比较不同疫苗的副作用。这些数据将会及时向外公布,香港市民可以依据数据决定是否接种疫苗,医疗团队、卫生署也会依据监察数据建立疫苗接种策略,例如某一个年龄组别用某一款疫苗会副作用特别少的时候,卫生署就可以制定一个相应的策略减少副作用风险。如发现某疫苗的风险太高,未如理想的话,专家小组需慎重考虑是否暂停接种呢款疫苗,或以其他疫苗取代。

 

最后姐姐,你们都是接种疫苗的优先群组, 我鼓励你们尽快去接种疫苗,如果我的研究团队邀请你们参加新冠疫苗监察研究,希望你们可以参与其中。

 

祝你们身体健康,希望很快可以一起吃饭。

弟弟

志基

2021年3月13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