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1218】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 陈家殷
2021-12-19

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家殷——《竞争条例》全面实施六周年

Michael:

你最近好吗?得悉你的家品店业务即将扩展至网上,衷心替你高兴,先祝你生意兴隆、大展鸿图!

回想六年前,你毅然辞职当老板,我们一班老朋友一直深信你能成功,除了相信你的能力,亦因为当时《竞争条例》正式全面实施,期待已久的跨行业竞争(规管)机制终于「出炉」,有助维护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利益,尤其是对于像你一样需要公平市场环境一展所长的初创公司来说,那时刻别具意义。

竞争事务委员会在过往六年间,就九宗反竞争行为的案件入禀竞争事务审裁处,当中涉及36间公司及11名个别人士;而在已经审理的五宗案件之中,竞委会均获得胜诉。至今,审裁处在四宗案件已颁下罚则,向违法者采取各种制裁措施,包括罚款、支付讼费,以及取消董事资格等。随着这些案件成为先例,各界亦逐渐明白到,一些由来已久的营商手法,包括围标、合谋定价及瓜分市场,在《竞争条例》下已属违法行为。审裁处的判决如同敲响警号,警告从事反竞争行为将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推行《竞争条例》的目的,是要维护市场的竞争环境。其实,诉讼只是其中一种处理方式,竞委会在合适情况下,可采取其他方式,例如向涉案公司发出违章通知书,或要求他们作出承诺纠正等,成效立竿见影之余,亦符合成本效益。事实上,许多国家均采用这种结合「诉讼加非诉讼」的模式,灵活处理竞争法案件。

其中一个例子,发生于2019年,香港五个主要货柜码头营办商的其中四个合组「香港海港联盟」,共同经营葵青8个货柜码头合共 23 个泊位,当时便引起各界关注,尤其是担心联盟会否削弱甚至消除竞争,对有关费用及服务水平构成影响。竞委会遂主动展开调查,最后成功取得联盟各成员的承诺,包括为门户港货物的处理费设定上限,并维持相关服务水平,其中,不增加收费的承诺,有效期更长达 8 年。

另一个例子发生于2020年,竞委会发现三间大型网上旅行社(Booking.com、Expedia及 Trip.com),与香港酒店所订立的协议中,部分条款限制酒店定价的自由,有关做法或会削弱竞争。因应竞委会的调查,该三间网上旅行社承诺删除有关条款。

从以上个案可见,竞委会的行动有效协助企业守法,并迅速纠正不同行业的潜在反竞争行为,执法对象亦涵盖业界领导者或跨国企业,绝非是部分公众所误解的「无牙老虎」。

每当提及竞委会的工作,很多人都不期然联想到香港车用燃油价格的问题。记得你曾说过燃油价格高昂,会考虑转用电动车。作为驾驶者的我都理解市民对油价高企的关注,自从我在去年出任竞委会主席以来,油价问题亦一直缠绕我心。虽然国际市场油价,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制订对本地油价的影响,并非竞委会所能控制,但我们一直努力根据竞争法的原则执法和跟进。而事实上,目前竞委会亦已经就着个别车用燃油公司,涉嫌从事反竞争行为,而展开了调查;不过你会明白,个案调查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我期望能在适当时候向公众交待细节。

展望未来,竞委会的执法重点将围绕以下三方面:

第一,优先处理影响民生、尤其是基层市民或弱势社群的个案。就在前几天,竞委会刚就一宗涉及清洁服务承办商的案件入禀审裁处,而另一宗涉及中小学教科书的案件则正在法庭审理中,这些案件在在影响着基层市民,更突显案件的严重性。

此外,竞委会亦正与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紧密联系,探讨如何能更有效地侦测及处理本港楼宇维修市场中潜在的围标及瓜分市场行为,期望能互相配合、以不同焦点打击该等罪行,保护小业主的血汗钱不会被不法分子榨取;

第二,重点打击合谋骗取公帑或政府资助的行为。目前竞委会便正调查一宗参与抗疫资助计划的企业,涉嫌从事反竞争行为的个案。除严正执法外,我们亦会与政府部门及相关公共机构紧密合作,降低发生的风险以及加强侦测;

第三,随着全球步入数码经济时代,香港亦越来越多商业活动转移到网上,疫情更加快有关步伐。而当电子商务更为普及,竞委会预期,反竞争行为或会延伸至数码市场,情况不容忽视。

《竞争条例》的实施,意味某些根深柢固的营商手法需要作出重大转变。因此,竞委会一直在宣传教育上不遗余力,务求加深各界对条例的了解。

竞争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我很有信心,随着竞委会累积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必定能在维护市场竞争的道路上稳步向前,充当更重要的角色,让广大市民,包括作为老板的你,感受到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好处。

最后,祝你的业务蒸蒸日上!身体健康!安然渡过现时的疫情。

 

陈家殷

2021年12月18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