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611】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 陈龚伟莹
2022-06-11

「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及「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陈龚伟莹——职场教育有助精准扶贫

伟漳:

 

自从你去年离开香港到内地升读大学,转眼又已经一年。知道你今年暑假将要回港实习,到时我们又可以见面了。

想起当年你在升学和选科过程中一波三折,幸好你参加了我们的「Y-WE 青少年工作体验计划」,渐渐找到人生方向,向着科技行业发展,看到你一步一步实现梦想,我非常欣慰,亦令我有信心及动力去帮基层年青人解决跨代贫穷问题。

 

香港的坚尼系数由2008年的0.434至今最新的数字增至0.537高位,反映香港贫富悬殊问题仍然非常严重。而跟据2020年香港的贫穷情况报告,贫穷儿童人口亦一直有增无减,在政府政策介入前更高达27万人,即每四名18岁以下儿童,就有一个是贫穷儿童。

 

贫穷导致基层青少年的成长欠缺社会资本。基层父母因经济能力差而无法为自己的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家庭亦缺乏社会和职场的人脉,限制了子女的视野和社会的接触面,阻碍他们在向上流动的能力,形成跨代贫穷的恶性循环。

 

说到贫穷,坊间自然会认为提供金钱支援就是脱贫的良药。作为「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多年,我不否定金钱援助的重要性,但解决跨代脱贫问题,关键是要帮助这批年青人向上流动,重点是要帮助他们发展,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从而为他们开辟一些向上流动的机会,当然亦要装备他们向上流动的能力。

 

让我们了解一下基层年青人的成长背景,然后厘清一些阻碍他们发展的因素,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源精准地解决问题。

 

贫穷青少年普遍因为自己的社经地位低,所以容易缺乏自尊、自信心亦不足、职场的知识和触觉亦相对缺乏。亦因为成长环境导致他们的社会接触面狭窄,未能有足够的社会和职场人脉和机会去发展生涯规划。他们一般可能只从学校或一些活动或从媒体中接收些零散的职场资讯,难以有机会真正开阔眼界去想像未来的可能性。

 

现时的教育制度一向被批评为应试式的制度,未能有效地发掘年青人的潜能和兴趣。亦正正因为年青人未清楚自己的兴趣及能力,故容易胡乱选择学科及职业。大多会因分数决定选科,最后进入一些与自己兴趣不符的行业,白白浪费才华,不能在仕途上发挥所长,阻碍自己的发展,形成因错配引致的恶性循环,不利他们向上流动。社会当然亦会因此而蒙受损失。

 

我们「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八年前锁定基层中学生为优先对象,为他们提供全面和系统性的职场教育,启发同学的兴趣和潜能,令他们可及早把稳人生职志方向。我们强调的是一套有系统的扶育及具规模的职场教育过程。为他们提供实际职场体验机会与资讯,这两个是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Y-WE 计划连结政府、学校和社福界等民间力量,最难得的是有庞大工商界的支持,为基层学生提供充足的机会,让他们可在中学阶段就有机会到实际的职场体验,及早认识社会、接触商界、建立人脉和锻炼职场的软实力,提升自己潜能和兴趣的了解。

 

当下世界经济急速发展,变幻莫测,行业不断更替,亦愈来愈变得多元,各行各业之间亦会互动创新,发展真是一日千里。在Y-WE 计划里面,我们有不同行业的专才直接向同学提供最新的行业发展和行情,解答入行和晋升的问题,让他们看到未来职业的可能性和将来自己可能的岗位,视野眼界得到扩阔和提升,从而可作出适当的职涯选择,使香港不至堕后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洪流,使到社会的经济发展有足够的优质人才资源配合,维持经济的竞争能力。

 

两年前,香港大学就Y-WE 计划进行了调查研究,证实参加过Y-WE 计划的年青人相比对照组的「职业决策自我效能」有显著提升。反映参加者对未来职场自信心、认识、人生职志方向、勇于积极探索,面对逆境时会更主动寻求出路的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所以只有通过系统性的职场教育才能帮助年青人有能力及信心应对未来的挑战,长远脱贫,社会才会受益。

 

过去,我们的Y-WE 计划帮助了超过1,300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我从未遇过一位没有能力或潜能的年青人,只有自信心不足或才华未被发掘的年青人。在回应现在急速变化的世界,我们是时候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在学术教育的同时,要重视职场教育,与时并进,使青少年在进入社会及职场之前已经可以装备好自己,充满自信和活力去实践理想,发挥所长,贡献国家和社会。

 

伟漳,想起当年你所属的青少年中心主任凌太曾跟我说过,説你参加Y-WE 计划之后,脱胎换骨,变得更有自信,更成熟、更懂事,我非常感动。现在我和你一样,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而我就继续努力让年青人和商界连成一线,帮助你们成材,使得你们的生命更有意义。

 

新一届政府很快便上任,我期望在新政府领导下解决跨代脱贫的政策能够尽快落实,拿出决心,连结各界,携手同心,精准地投放宝贵的社会资源,以帮助年青人以向上流动为目的,达到脱贫的结果。

 

我期待你回港后我们可以再次相约,在美好的蓝天下再见!

 

陈龚伟莹

2022年6月11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