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香港都会大学校长林群声教授
2024-02-25

香港都会大学校长林群声教授——应用科学大学与业界联络紧密 方便学生毕业后投身相应行业

 

各位教育界同仁、家长和同学:

今日系农历正月十五,我先在此恭祝各位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农历年前,特区政府公布发展为「应用科学大学」的条件,并邀请符合资格的自资大学提交申请。我与一众都会大学的同事们,这段时间一直忙于眼前的「大 Project」——筹备香港都会大学 (都大) 正式成为应用科学大学。

 

当我得知香港要发展应用科学大学,感到非常兴奋,它的概念与都大办学模式不谋而合。在本质上,我们其实已经是一间应用科学大学,让我跟大家解说一下。3 年前我出任都大校长,已经为大学定下了三大目标:一、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二、协助学生规划及发展事业;及三、培育学生成为有承担的良好公民。

都大一直提供贴近市场趋势及满足行业需求的专业课程,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应用型,并且与业界有紧密联系。我们有信心,都大绝对可以「帮到手」,为香港发展应用科学大学献出一分力。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对应用科学大学的概念依然不太清楚,究竟什么是应用科学大学呢?多次有人问我:假若都大成为应用科学大学,是否需要再次更改校名呢?我回答:不用改名!因为应用科学大学不是一个大学名称,而是代表一类型大学,犹如大家熟悉的「博雅大学」,也是高等教育机构类别之一。

应用科学大学在欧洲的发展非常成功,譬如在德国、瑞士和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广受认同。当中部分较具规模,除了主打科学及工程课程,更同时开办商科、心理学及教育等不同类型课程,目的是培育具备行业所需知识的专业人才,以切合当前的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

比起一般大学,应用科学大学与业界关系更紧密。早在开办课程、设计学科时,大学已经与业界沟通,了解行业对毕业生的要求,例如需要具备什么知识、资格及资历,才能投身行业;有时,大学亦会邀请业内人士到大学授课,分享行业界最新的资讯,令学生得益。

大学亦会安排学生到相关机构实习,以至毕业后投身有关机构,顺利「接轨」。有需要时,大学会为相关机构雇员提供进修机会,提高工作效率和竞争能力,达到终身学习的目标。

还有,应用科学大学所做的研究主要为帮助业界解决实质问题,较少进行基础研究(即所谓「蓝天研究」)。整体来说,发展应用科学大学的重要元素是关注「市场需要」,大学与业界互相配合,为业界培育人才。以上谈及的,均是都大一直以来工作的重点。

特首于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在港发展应用科学大学,反映其推动职专教育的决心。要成功发展应用科学大学,先要打破普罗大众,特别是家长们对职专教育的一些固有观感。不少人以为职专是「读不到其他大学才读」、「次一等的选择」,目的只是训练技工而已。

根据欧洲的经验,应用科学大学广受欢迎,与其他大学并驾齐驱。在这些国家,不少学生于高中时,已锁定目标,入读应用科学大学,发展其心仪事业。亦有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透过在学时的实习机会,更能掌握行业最新发展,一毕业便顺利投身理想的职业。更有部分行业的雇员,获雇主支持到应用科学大学进修,接受学位课程的训练。

正所谓「行行出状元」,是次香港推动应用科学大学发展,正是一个良好契机,让教育界、家长、同学,以至全社会,了解应用科学大学的重要性,只要各方都重视,愿意投入资源,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提高职专教育的认受性,从而为香港培育优秀人才。

我想强调,发展应用科学大学并不代表降低收生标准。其实香港不少大学一直提供的课程,都与应用科学大学的理念贴近,只是缺乏一个清晰的方向。现在,由特区政府牵头推动,增拨资源发展,带动本港有志成为应用科学大学的高等教育院校组成联盟,就应用科学大学定立更加清晰、聚焦的发展路向,甚至与世界各地的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互补长短,更有利应用科学大学在港发展。

在这方面,我深信都大定能担当关键角色。作为全港最具规模的自资院校,亦是唯一具备自我评审资历的自资大学,我们一向因应社会需要,灵活开办课程。

事实上,我们的「综合检测和认证」及「运动及康乐管理」课程已经纳入教育局首两轮「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下学年亦会开办全新的「新音乐及互动娱乐」及「建筑管理及工料测量学」学位课程。当然还有护理、物理治疗,以及刚于今个学年开办的医疗化验科学等等。就今次政府推动发展应用科学大学,我们正在积极与业界商讨,会考虑开办一些新课程。

都大课程设计讲求「实用」,让学生除了能够「动脑」,也能「动手」。

同学们,或者你们会问:入读应用科学大学比起其他大学,有什么「着数」呢?在我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接触的学生不计其数,发现不少学生读书时都缺乏「方向」——由高中「选科」,入读大学「拣课程」,甚至拿到一张毕业证书之后,都不太清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

然而应用科学大学可以为你们提供一条明确的事业发展路径。入读时,大家大概对该学科有一定认识或兴趣,知道将来毕业后在哪个行业、哪个方向发展;当寻求实习机会时,亦很清楚自己应寻找哪类型工作。毕业时,已对该行业有相当了解,极大机会获聘于行业继续工作,不愁前路。

全新的应用科学大学对于教育界是机遇,亦是挑战。除了需要资源配合,亦有赖院校互相合作,齐心提升职专教育在社会的地位。「万事起头难」,都大愿意承担起先行者角色,不忘大学宗旨及初心,对优质且适切教育的承诺,推动应用科学大学普及化,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和就业出路。

最后,我再次祝愿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林群声

2024 年 2 月 24 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