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1009】房协主席 陈家乐
2021-10-10

房协主席陈家乐——以家为本 建设跨代宜居房屋及社区

*标题由编辑所加

Grace:

 

虽然你移居加拿大多年,但时刻挂念香港,更紧贴香港的新闻。转眼间,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以往你每年秋冬都会回来香港跟家人相聚,但疫情使我们暂时未能见面,幸好有新科技让我们可以透过视像通话,知道大家的近况。

上星期,你提到考虑回来香港居住,但却担心长远的照顾问题。在香港,房屋协会二十多年前已经考虑到银髪一族的需要,因此推出了「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这个计划的特别之处,就是在同一个屋苑内,既提供长者友善的独立居所,亦设有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甚至安老院舍,让入住的老人家得到全面照顾。而且单位是采用「终身租住」模式,不需要担心搬迁的问题。除了现有的两个屋苑「乐颐居」和「彩颐居」,第三个位于红磡的项目将会在明年落成。

 

至于追求更优质生活的长者,北角的「隽悦」就为他们提供多一个选择。「隽悦」同样提供独立的长者友善单位,以及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下次你回来香港时,让我带你去参观一下。

 

香港与很多国家同样正在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现时香港60岁或以上的长者已经占全港人口接近3成,30年后更会增加至4成。我相信很多长者都期望居家安老,但要达到这个目标,合适的居所至关重要,所以房协主动研究在住宅单位实践通用设计、无障碍设计,以及可改动设计。为了与业界分享交流,房协最近更搭建了数个模拟单位,展示各种无障碍设计,及示范如何在规划阶段多花心思,以提升运用室内空间的效率。简单如善用「趟门」取代「掩门」,以及在单位开则时考虑轮椅操作空间等,都是值得考虑的概念,希望这个研究可以倡导社会各界推动居家安老。

 

你知道我一直心系香港的房屋发展,我非常感恩可以在房协主席这个岗位上有所发挥。房协一直都是政府的紧密合作伙伴,我们亦一同向「让市民安居」的目标进发。本星期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为香港的未来带来新希望,尤其是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的新措施,都展示出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决心,而房协亦会尽力作出配合,全力支持将香港建设成一个宜居城市。

 

施政报告提出发展的「北部都会区」,除了横跨元朗、上水等新市镇,亦会连接古洞北及粉岭北、洪水桥和厦村等的新发展区,可以预见将来会有不少收地及安置的工作要处理。其实房协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配合政府的发展清拆行动,兴建专用安置屋邨,以加快这些新区的收地和发展。房协现正在粉岭、洪水桥、古洞北兴建安置屋邨,同时我们亦考虑到日后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推进这些在新界区的工作,去年在粉岭购入一栋工厦作为区域办事处,将来对于新界北的居民就更便利。

 

中国人向来以「家」为本,要做到「安居乐业」必先有安定的居所,而房协在这方面一直尽心尽力做好本份,兴建的项目亦涵盖不同的住屋需要,目前正在规划和兴建的项目达到25个,预计未来20年可以提供超过4万个单位,大部分于10年内落成,提供近28,000个单位,有出租屋邨、资助出售项目,亦有长者房屋。这个时期可以说是房协有史以来的建屋高峰期,以回应社会的住屋需要而作出承担。房协未来10年的单位供应较以往10年多出3倍。除了要确保人力及财务资源上的配合,我们更加要做好质量管理。

 

随着房协早年的屋邨老化,旧邨重建亦成为我们其中一项重要任务。部分高龄屋邨都是你我年少时到访过的,例如筲箕湾明华大厦、香港仔渔光村、观塘花园大厦等。重建这些高龄屋邨,除了可以解决楼宇老化问题之外,更加可以趁机善用地积比率,增加单位供应。以明华大厦为例,重建后的单位数目会增加四分之一,而且可以在同一个社区提供出租屋邨、长者房屋,以及资助出售房屋,建立一个包含不同年龄组别的活力社区,更可以促进跨代共融。

 

最近,我探访了两户房协屋邨居民,有居住在新落成明华大厦一期的长者,亦有由劏房搬到过渡性房屋的年轻家庭。眼见他们住得开心,甚至因为居住环境改善,而决定增添一名小孩,满足的笑容令我感到房协的工作很有意思,可谓任重道远。

 

Grace,我期望下次跟你见面时,可以与你分享更多房协故事。祝你在加拿大生活愉快!

 

 

哥哥Walter上

 

2021年10月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