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227】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 刘泽星
2021-02-27

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为己为人 尽早接种疫苗

*标题由编辑所加

Christine、Ray、Alice :

你们好吗?知道英国那边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各个城鎭都有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以致阿 Ray 未能探望妈妈,而你亦已经很久未见过Auntie Katy, 一定是有点不高兴或者感到彷徨。事实上,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至今已超过一年,各地、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到现时为止,全球220多个国家有超过1亿1千700多万人确诊,240多万人死亡。香港有超过10,900多个确诊个案,死亡个案已有超过190宗。虽然香港比起英国似乎不算太差,但是新冠肺炎对我们的影响,其实是远超过数字能够反映出来的情况。

譬如在医院所见到的不开心例子亦很多,最近有一位病人因为其居住的安老院其中一位老人家确诊新冠肺炎,病人因此亦要被隔离,之后他身体出问题入医院要入住隔离病房,家人无法亲身探望,他的病情逐渐恶化,连家人都见不到最后一面。另外一位病人因为怕染上新冠肺炎而延迟入医院检查,佢最初以为胃部不舒服只是普通胃病,哪知道后来发现是胃癌。所以,疫情带来不但对确诊者的影响,对身边周遭所有人和事都牵连甚广。眼见财政赤字、以至失业率创新高,种种问题都是疫情直接或间接引致的,影响各阶层,实在是令人担忧。

 

过去一年,我们用不同的方法抗疫,例如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等,都不得不称赞香港市民的防疫意识确实提高了很多。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的认识亦比一年前多,但可惜香港仍未能完全控制疫情。主要是因为这个是全球性的传染病,正如我们1万多个的确诊个案当中,有18%左右的是输入个案。我们都难以独善其身。如果要控制这个病毒,除左避免感染之外,我们要想办法去打败它。

 

疫苗的出现的确带给我们希望,注射疫苗能帮助控制疫情。直至到今日,全球已有超过2亿1千多万人接种首剂疫苗,英国亦已经有超过1800多万人接种。整体见到都是安全同有效的。香港今个星期亦已经开咗疫苗接种计划,第一日预约已经额满,有7万名市民在网上预约接种第一同第二剂的科兴疫苗;很快亦会有BioNTech的疫苗提供俾市民接种。

 

很多人问到有关科兴同BioNtech两只疫苗哪只比较好。但其实我们是不能够用简单的数目字去比较,因为相关的临床研究在不同的时间、地方进行,对象的组别譬如人数、性别丶年龄,以至职业,同埋结果的定义标准都可能有差异。我认为最紧要是疫苗要安全而保护率达致世卫标准的要求。我衷心希望香港市民继续踊跃参与疫苗接种计划。

 

亦有人问为何长者要优先接种呢?有原因的!数据告诉我们,一旦确诊,65岁或以上长者的死亡率相对较高,大概9%, 而直至星期四早上在香港的198名死亡人士当中,170名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在以色列,自从12月中起有超过八成的60岁以上长者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最近的数据显示以色列老人家感染新冠肺炎的比率有大幅下降的趋势。60至79岁的减低约4成,而80岁或以上的少左约6成。

 

我们要保护年长人士,除了让他们接种疫苗外,亦要让照顾他们的人得到保护,所以希望医护和护老院的同事也应该积极考虑接种疫苗。接种后,除了能保护自己,亦会间接保护其他人,希望多人接种能慢慢达致群体免疫的效果。至于本地接种疫苗之后的安全性同有效率,我们亦有一套机制同专业人员监察,若发现有任何偏差,相关委员会会即时作出应变。

 

我们希望越多人接种疫苗,我们抵抗病毒就越快成功!渴望不久的日子,我们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复正常。就好像我最钟意的球队利物浦,今季成绩下滑,我归咎于比赛未能有球迷入场打气造成,希望在回复正常后,球迷入场可带动球队赢波,利物浦可再次问鼎英超冠军。

 

Christine、 Ray、Alice,我亦期待疫情缓和后,能尽快同你们亲身见面。最后,紧记就算接种疫苗,都要时常注意个人的卫生和手部清洁,以及要常常戴上口罩。大家请多保重身体,亦祝愿生活愉快、事事顺利!

 

爸爸

2021年2月27日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