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507】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策略工作小组主席 黄焕忠教授
2022-05-07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策略工作小组主席黄焕忠教授——

芷翎:

一眨眼你已离家到墨尔本大学入读医科快四个月,澳洲已踏入秋季,天气转凉,要好好保重身体。由于疫情关系,今个寒假你巳经决定留在墨尔本,我们一家人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相聚。幸好现今科技发达,我们还可以不同时间在网上会面,这亦是一项时尚的低碳聚会模式。

还记得爸爸在去年九月提过的「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吗?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公众参与已顺利完成。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亦已在今年四月中向政府提交有关的24项建议。一如既往,是次公众参与采取由下而上及持份者为本的模式,提供平台以广泛地收集公众意见,从而探讨如何逐步减少使用非必要和难以回收的即弃塑胶制品。「过度使用即弃塑胶」其实是国际一个重要的课题,在三月初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包括中国在内来自175个国家的代表一致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旨在结束塑料污染,并为在2024年前订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铺路。所以委员会这次提出的建议非常合时,让政府可以及时采取行动,减少废弃塑胶产生。

          政府去年已就「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及「管制即弃胶餐具」进行公众谘询,涵盖两大类弃置于堆填区的废塑胶。这次进行的「管制即弃塑胶」公众参与可说是全面减少废塑胶三部曲的最后一章,同时间亦有助香港迈向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虽然这次公众参与在疫情下进行,但是反应也算不错。委员会总共举办了35场公众互动活动,包括进行三场会堂论坛,谘询相关谘询组织和不同的持份者,会面了2 600人。委员会亦收到超过9 400份意见收集表格和60份个人、团体和公司提交的意见书。

          青少年是未来的社会栋梁,听取他们的意见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大学,委员会亦到访了中学,透过以「减少使用塑胶」为主题的话剧表演、简报和问答环节教育他们,并收集他们的意见。我们更邀请参与今次活动的学生把学习到的资讯,与他们的家长和朋友分享,让更多人认识减少使用塑胶的重要性。另外,因应香港人口老化,我们亦首次为长者举办活动,了解他们对议题的想法,「老友记」的反应亦十分热烈。透过加强宣传,我们期望长者成为「环保生力军」,为下一代树立榜样。

          综合公众参与收集到的意见,委员会在五个主要范畴提出24项建议,分别是:订定管制即弃塑胶优次的一般原则、新的管制措施、优化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宣传和公众教育,以及绿色商品。主要建议包括:禁止销售已有合适替代品或非必要的即弃塑胶制品,例如于零售点出售的即弃塑胶餐具;禁止免费派发若干即弃塑胶制品,例如雨伞袋;制定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包装,包括发泡胶的措施;优化现行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收紧计划的豁免范围和上调收费水平;以及支持研发塑胶替代品的研究基金。

          政府在收到委员会的报告书后,已经在四月二十五日的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作进一步交代和回应,并在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例如优化现行的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包括建议收紧豁免范围及把收费由现时的五角提升至一元。另外,政府亦正着手准备一项修订条例草案,以管制多种有合适替代品或非必要的即弃塑胶产品,如塑胶棉花棒、雨伞袋,以及一些常见的即弃塑胶产品,例如枱布及气珠胶膜包装,即俗称泡泡纸或bubble wrap。我十分高兴立法会议员普遍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议,期望政府日后在立法会提出更进取的建议落实框架时,议员及社会各界亦会鼎力支持。

          我记得曾听你说过,选择修读医科的主要原因是那份使命感,可以医治病人,再推而广之,在整个社会推广健康生活文化。古语有云:「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细想起来,这正正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推动政府、社会、工商各界及市民合作的理念不谋而合。为了有效管制即弃塑胶,大家必须携手协力,主动地把「向即弃塑胶制品说不」的文化植根于社会。商界亦可以透过营商方式的转变,推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产品和重用产品。即使在有关的新管制法例生效前,我们也鼓励商界提早实行绿色营商手法,消费者亦可在得到相关资讯后,要求使用更少的包装或更可持续的包装,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务求推动整个社会尽早开始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保护地球宝贵的生态环境。

          芷翎你和姊姊一向支持环保,并身体力行。坚持回收废弃物品一定要放在回收桶,不可放在垃圾桶,在超市购物时要自备购物袋。希望你可以实行更多减少使用塑胶的生活习惯,并感染你的朋友和同学。只要市民大众齐心协力改变即弃文化,摒弃即弃塑胶,地球的生态环境才得以永续。

         同样地透过大家同心协力,疫情亦可望受控,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一家团圆。

 

祝学业进步

 

爸爸

2022年5月7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