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309】世界绿色组织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余远骋博士
2024-03-10

世界绿色组织创办人兼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香港要实现碳中和 还需各界共同努力

亲爱的女儿 思晴:

 

踏入三月,春分时分,乍暖还寒。谁想到刚过去的二月,有机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二月呢?全球暖化导致极端天气,地球已濒临气候临界点,世界各地近年都受到不同程度毁灭性的自然灾害袭击。香港去年九月更加遭到百年一遇的大暴雨蹂躏,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

 

香港为作全球最发达城市之一,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责无旁贷。

绿色 X 金融X科技,你们又知道多少?在迈向碳中和的过程中,金融业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各国政府已积极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让绿色经济朝着创新方向迈进。作为金融市场的领跑者,香港当然不能落后于人。香港抓紧绿色转型带来的机遇,把香港建设成「国际绿色科技和金融中心」,并继续利用其自由金融体系的优势,带领市场走向更绿、更可持续之路。

政府于2018年推出绿色债券计划,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至今已发行约240亿美元等值的绿债,深受环球投资者的欢迎。去年由香港发行和安排的绿色与永续贷款和债券已达至超过800亿美元,影响力实在不容忽视。香港已成为国际上举足轻重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为了保持领先地位,香港需要在新的领域上有突破。

为了把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全方位结合,政府积极开拓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有鉴于「拍住上」金融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于前两年的成功经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再下一城,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专为绿色金融科技而设的相关资助计划,为未被商业化的绿色金融科技提供前期资助,推动开发科技方案,促进绿色领域新科技的发展。

中小企在有限的资源下,又是否懂得去把握这些机会?例如计算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原来,香港政府也充分照顾他们的需要。在跨部门的督导小组与大学就共同研发两项工具,第一个为计算工具,协助中小企业根据实际的活动水平,计算其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二个工具则是估算工具,用以帮助金融机构或投资者,估算投资或贷款对象实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督导小组已全面更新官方网站,丰富了网站内的资料库和工具,为金融机构、企业及公众提供一站式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讯。并开发可持续披露电子平台上,为非上市公司制定气候和环境风险电子版问卷,协助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报告,带领中小企走向低碳转型之路。

说到这里,不如就让爸爸给你解释一下什么是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或许你不是很熟悉,可能你会听过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其实在不同范围里,碳排放的种类有所不同。范围1的碳排放是指由汽车、汽油所燃烧产生的碳排放。而范围2的碳排放就可能牵涉到我们平时用电、用煤气间接产生的碳排放。而范围3则更广泛,去到我们的供应链、供应商,不论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或者是我们员工平时上班、公干的碳排放,这些都属于范围3的碳排放。所以你可以见到这个范围可以涵盖到上游的供应链到下游顾客的碳排放。

让我举一些例子,我们在时装店买衣服,生产的过程有碳排放,但当我们决定弃置该衣服时,处置或回收的方式,过程中产生的排放也属于该时装店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范围3。

由此可见,范围3排放量的资料是最复杂的资料之一,牵涉的范畴既广且阔,要取得清晰准确的资料相当有难度,不但耗时费力,而且价钱不菲。范围3的排放量至少占供应链排放量的75%,若企业选择不公开相关资料,或计算资料时不够准确,将影响到整个碳足迹的计算。政府新研发的工具就像及时雨,帮助企业能够更准备地估算碳排放量,及管理和评估其碳足迹,从而按自身需要,循序渐进地制定可实现的减碳路线图。

思晴,你都可能会知道于2012年,我创办了「世界绿色组织」,这些年来,我与一班充满干劲活力的同事,努力推动绿色低碳社会,也不断创造绿色经济机遇,希望可以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就像我们刚于上月底与数码港及Finoverse合办首届「香港绿色金融科技论坛」,作为「香港绿色周」的重点活动之一,吸引超过500位业界的领袖和专才参与,取得空前的成功。

为香港实现碳中和出一分力,单凭一己之力,绝对是不足够的,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身体力行,才能成功应对未来的气候挑战。政府要继续多管齐下,投放大量资源,不断提升香港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落实可持续发展。所以你要好好装备自己,迎接金融数码创新的新时代。我相信,到2050之前我们能够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大家一起努力。

爸爸

2024年3月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