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415】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高级护理实践)及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金月教授
2023-04-15

亲爱的文慧、Wilson、晓霖:

最近整理物品,重温我们一齐饮下午茶相聚的照片,你们一门三杰,妈妈、女儿、女婿都是注册护士,妈妈是我在医院护士学校教的学生,女婿现在大学跟我做科研,是在读护理学博士生。两代的护士加上我们三师徒的关系,也见证了这数十年来香港护理的变迁。

你们有两位在医院工作,有前线也有管理层,一位在社区参与护士主导的居家安老医社合作模式的实施研究,在医院工作的你,觉得很繁忙,因为入院的都比较年长,有多种病症诊断,不过,病人对你们说一声的多谢,就能够让你继续坚持下去。在社区工作的你,都觉得工作很有意义,接触到在社区的长者,帮助他们处理健康的问题,增强他们自我照顾的能力。

你们在不同环境工作,明白到护士在医院和社区的参与同样重要。因为你们的背景,茶余饭后,总离不开护理界的话题,你们有提及医疗系统的讨论,一般似乎都集中在医院和院舍。单看医疗系统的某一部分,恐怕是只看见树木,不见森林。我们可以参考一些数字了解一下状况。在2021年,约有175万人次使用医院管理局住院服务,3万6仟多人使用安老院舍照顾,根据以上数字,这些服务需求只占据了约25%的总人口,还有75%的社区相对健康的人也需要专业服务,以维持他们的健康。一般人会说,没有病就不需要专业医疗照顾了,这个想法有些谬误。在社区工作的你,常常发现当你帮助个别人士做体检时,当事人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或血糖过高。统计也反映,现时香港大概有31%的人口被诊断有高血压,糖尿病则占大概10%,当中约有近一半的人在经检查时才发现问题。社区基层健康和医院服务是唇齿相依,如果可以在基层医疗投放更多的资源,让市民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预防和早期治疗疾病,长远来说会纾缓对医院和院舍的负担。这也配合政府「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

文慧和晓霖,你们在前线工作,不时提及现时护士人手不足。引起我的兴趣,看看香港护士的人口比例与其他地区作比较。从人数来说,香港的护士人数每年在递增。2011年有41,310护士,2021年有64,026护士,十年间增加了超过二万多个护士。1000人口对护士的比例是8.6,香港比例属于较高的地区。香港现时护士培训数目每年有3200名,相信我们面对最大问题是人才流失。你们分享过,能留着你们在护理工作的,往往是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对护理专业向前的追求。在维持足够培训护士产出数目的同时,重要的是,要有策略留住护士在护理岗位。给予同事有足够的专业发展空间。

你曾经向我了解,如何能成为一名个专科护士?现时香港没有一套认证专科护士的准则,但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在14个专科,各有一套清晰的能力要求及评核标准。香港护士管理局,亦制定了16个专科范畴中的核心才能。一般来说,要达致专科高级实践护士的水平,都需要5-10年的临床经验,再配合专科培训和最少3-5年的相关专科经验。现时香港医院管理局有由专科护士,资深护理师发展至顾问护师的阶梯,可惜现时在社区工作的护士,就缺乏了类似的专科发展阶梯。将来我们必须提供诱因,培养基层健康专科护士,配合专业路径发展,才能吸引护士在社区工作,帮助连贯可持续的医疗系统。

Wilson,最近你很兴奋的与我分享病人能够在医院管理局电子平台HAGo查看自己的出院报告及检查结果。我也很雀跃,因为要病人管理自己的健康,必须由认识自己的健康开始。配合护士的干预,相得益彰,正如最近我们的研究团队发布了mHealth健康管理手机应用程式,结合护士介入,能够提升个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从而减轻医疗服务使用率。利用科技,可以使有限的护理资源用得更有果效。

最后与你们谈论一个城中热门话题,就是政府为纾缓人手荒,倡议增设有限度注册/登记护士途径,引入非本地培训护士。最近你和我都有机会到立法会参观,与代表医疗卫生界的议员对话,我们都表达为保障受照顾者的安全,维持专业标准,应由香港护士管理局按所订的专业标准把关,而非由雇主决定。在聘用时,应以本地申请者优先,若为满足特定期间的人手需要,可以有一个机制,制定每年人手需求限额。香港是一国际城市,引进海外人才能注入新动力及让香港护理专业与国际看齐,特别在一些求才若渴的专科或高端科研领域,香港会受惠于人才引进。

疫情退去,逐步恢复正常之际,我们可以更开放视野,着眼今天,展望明天。狄更斯有一句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正道出了今天我们的处境,最好、最坏的时代都带给我们机遇。

文慧,Wilson,晓霖,你们代表了两代人的护士。前一代的,你们尽忠职守,在极度困难的环境,不忘初衷,坚持以最好亲身示范,让后辈承传专业。后一代的,你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有着更有利的条件,希望你充分发挥所长,提供最好的护理给患者。你们选择了护理工作,是快乐的,因为你的工作是得到别人信任,让人有痊愈,生活质素提高,痛苦减少,甚至在面对不可避免的死亡,有尊严安详的离开这世界。

国际护士节快到了,是每年的5月12日,在这里,预祝你们及各同业工作愉快,也祝愿香港市民身心健康!

你们的护理学老师黄金月

2023年4月15日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