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20618】社区药物教育辅导会总干事 黄子玮
2022-06-18

社区药物教育辅导会总干事黄子玮——了解 CBD性质 研是否需要纳《危险药物条例》规管

*标题由编辑所加

Dear Winnie,

 

多谢你在繁重的教学和学生训辅工作中,仍然抽时间为我准备结婚周年礼物,令开始老花的我,有新眼镜看清楚远近的事物。

长年肩负学校训辅工作和推动健康校园发展,令你对社区的健康潜在威胁相当敏感。你逛街时看见有大麻二酚(CBD)产品,都会很着紧地问我「点解大麻产品可以周街卖?」

 

事实上,「大麻是毒品」是源于大麻含有THC这种全球公认会令人上瘾,及带来即时及短中长期健康和人身安全祸害的物质。预防任何人吸食、管有及贩运大麻或含有THC的产品,绝对是不能放松的重要工作。执法人员亦致力堵截大麻的供应,去年就缉获2,088公斤。如果换做5克的零售包装,即是超过40万包。

 

不过,大麻同时含有其他不具精神活性的元素,例如纯CBD。单独使用,并不会令人上瘾、产生错觉或幻觉。近年有商家就在咖啡、食物、化妆品以至宠物用品中加入所谓纯CBD做招徕,甚至成为一股消费风气。

 

但要在大麻裹提取纯CBD一点也不简单。一般我们在科学堂学到,把纯物质由混合物提取的方法,例如过滤、蒸馏、饱和或用溶液去溶解多元物质等方法都不管用,该些方法提取的CBD总会渗杂THC。只能够在特定环境条件,及经过复杂而繁琐的工序下,才有机会提取纯CBD。

 

既然提取纯CBD是如此困难,我们会质疑市面上出售的含CBD产品,到底有多安全?有多少产品是混含THC,令购买CBD产品的市民有机会误购或误食THC,令他们却不自觉间摄取了大麻的迷幻元素,威胁自身的安全与健康,甚至上瘾?

 

出售可能含有THC的CBD产品,其实亦会为买卖双方带来潜在法律风险。很多时我们在社区教育工作中接触到的学生、家长、教师或社工,他们都未有为意,根据《危险药物条例》,在香港吸食、管有、贩运或贩卖THC产品都是违法。以及,根据现行法例,举证责任会转移到辩方身上,所以即使市民声称不知道原来他们购入、出售、管有或食用的产品含有THC,他们仍有机会面对被捕或被起诉的风险。

 

在刚过去的4月20日「国际大麻日」,我们进行网上民调,在4,000多位回应者中,有一半知道CBD产品,但当中超过6成受访者,是不知道及轻视CBD产品所带来的潜在健康祸害和法律风险。

 

当有大型百货公司举办CBD市集时,我和社区药物教育辅导会的同事,曾经计划购买相关产品再送到本地化验所化验,可惜我们最终发现,若要进行这类化验,就需把样本透过本地化验所,再送去外地具相关设备和条件的化验所,耗时超过两个多月,还未计每个样本涉及的高额化验费,最终只能打退堂鼓。

 

执法部门公布数字显示,在2019年至今检取及进行化验的CBD产品中,每三件产品就有一件被验出有THC。

 

对于这个社会健康威胁,我和社区药物教育辅导会的同事,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们,都十分在乎,也很焦急。

 

最近保安局禁毒处就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将CBD纳入《危险药物条例》附表一,作为危险药物去管制。我们认为讨论立法规管CBD是个好开始,其实讨论过程已提供机会推动公众教育。例如当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内容,就令社会对CBD有机会分解出THC的可能,有多一重认知。如果政府可以再深入介绍那些研究发现,会有助市民加强保护意识。在立法会的讨论中,禁毒处也重申根据《危险药物条例》,就算私人管有或服用法例附表中的任何产品,都属违法,这说法也有助拆解社会上有人以为自己吸毒就不犯法这迷思。

 

其实被人滥用的精神活性物质层出不穷,联合国、世卫和世界其他地区都会不时公布发现新兴毒品,禁毒处亦会适时更新《危险药物条例》,加强社会的保护网。去年六月,政府就把会带来幻觉及令人上瘾,俗称「卡痛」的「帽柱木碱」,及另外7种新兴毒品,以《危险药物条例修订令》向立法会提交条文,八月就正式生效。

 

不过,如果今次把不具精神活性的CBD也以同样方式处理,我相信有不少市民跟我一样,疑惑这做法是否唯一的处理方法。

 

全球都面对渗杂THC的CBD带来的威胁,而国际间对立法规管CBD也各有进路。有国家立法全面禁止CBD,亦有国家禁止加入CBD在食物中,也有些地方立法先要求化验确保产品安全,及领有合法牌照才可出售,同时设有年龄禁售限制等。如果香港采取后者的做法,我估计本地私人化验所也愿意配合提供本地测检服务。

 

我期望规管CBD的立法讨论,可以令到社会更全面和深入认识大麻祸害和安全用药。最终不论朝向那个方向的立法规管,市民每人都有正确认知,更能好好保护自己。

 

无论你在学校,我在社区,大家都为社会更健康的未来,一齐努力吧。

 

Keith

2022年6月18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